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经济运行>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2012年一季度建材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正文
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2012年一季度建材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类别:经济运行  日期:2012-8-9  来源:  点击率:91824  打印 关闭

    会议指出,第一季度建材行业结构调整趋势符合转型升级要求,总体运行稳中求进,保持了较快增长。

 

    会议认为——转变发展方式着力点是优化存量提高效益。

 

中国建材联合会510日在北京召开2012年第一季度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会议分析了2012年第一季度建材行业及各主要产业经济运行情况,各产业发展趋向、增长质量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措施。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作总结讲话,分析建材行业发展形势,指出第一季度增长与效益形成了明显反差,提出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必须落到优化存量、提高效益方面。

 

中国建材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向远,副会长徐永模、陈国庆、孙铁石,秘书长张东壮,以及中国建材联合会各部门、各分会,建材各专业协会的负责人共8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建材联合会信息部和9家专业协会通报了2012年第一季度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了各产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对策建议。会议由陈国庆主持。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需求增长减缓,产品价格下滑,原燃材料购进价格上涨,全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严峻形势,建材行业结构调整步伐有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的进展,全行业总体仍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低于全国工业系统同期2.5个百分点,总体上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建材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五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速呈现趋缓态势;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建筑用石加工和轻质建材等行业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制品业及能耗相对较低的行业对建材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

 

同样,通过数据分析还能看出,受市场需求增长减缓,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显现等因素影响,传统产业的供求矛盾更加突出,特别是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产业生产能力已呈现出全局性、全方位的过剩,产能扩张的势头未得到有效遏制,淘汰落后产能步伐缓慢,传统建材产业盈利水平下降,经济效益下滑,虽然商品混凝土、建筑用石材和少数能耗相对较低的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促进了建材工业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但整体而言,转型并没有真正全方位地推进,全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对于上半年走势的判断,会议分析认为,年内支撑建材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仍然较多,有望出现经济增速趋于稳中有升。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陆续上马,保障房建设继续推进,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可望保持较快增长,对建材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依然较强。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材工业增长速度,总体上将在第一季度的基础上呈现平稳增长,并有一定回升的发展趋势。

 

引领行业发展是中国建材联合会的重要职能,通过每季度一次的经济运行分析会为行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信息支持和决策参考,则是联合会实现引领功能的重要手段之一。乔龙德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规划引领未来、通过经济运行分析引领当前行业发展、通过技术标准贯穿引领始终、通过产业政策调控引领行业解决共性问题和瓶颈问题。乔龙德总结了五个全行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建材工业第一季度情况仍然保持了较快平稳增长,但增长速度和经济效益形成明显反差。反差之一是工业产值增速比全国工业部门增幅高出6个百分点,但利润却低了5.2个百分点,形成明显反差。反差之二是成本增幅超过销售收入增幅,改变了去年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的格局。反差之三是中西部地区建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于东部地区,与去年相比反差过大,表明在建材工业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东部地区未来增长会有明显降速。反差之四是传统五大产业增长速度达10%,利润下降42%,利润下降明显,可能会影响今年整个建材工业的经济效益。

 

二是转型升级、调整结构总体趋势良好,但真正转型的产业很少,一定程度上只是商品混凝土和制品加工类产业发展迅速,真正新领域、新产业的新增长点较少,全行业并没有实现全方位的转型升级。仅仅把转型落脚在某几个产业上将存在发展风险,因此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三是投资仍然有增长但同比增速下降,出口增速也同比下降,造成一些企业库存压力、资金压力增加,需求性消费没有提升,新的发展缺乏支撑。如果把发展的重点仅仅盯在投资增长上,必将扩大消耗,既不现实也不符合我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重点,因此建材工业新的发展向增加消费进军已成必然。

 

四是产量过剩的产业新增产能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加剧了无序竞争,使产品价格下跌,个别行业亏损增加,整体效益下降。价格下降和效益下跌不完全是市场需求减少形成的,一部分是产能严重过剩造成的,也是竞争加剧的主要原因。因为包括水泥、玻璃在内,社会对这些产品的绝对用量没有减少,而且有一定的增加。产能严重过剩导致效益下跌,不能单纯归结于外部原因,行业发展自控力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要提高经济效益必须控制产能增长。

 

五是经济效益特别是利润总额波动大,直接原因是产品价格下跌和成本上升造成的,但从深层次看,说明行业发展从根本上没有摆脱粗放式的、靠速度、由外部拉动和被价格左右的增长方式。在存量的优化作用和对存量的资源合理配置与效能发挥,对生产要素有效组合方面还有明显差距,因此当外部拉动减少,企业就显得十分被动,抵御外部变化的能力仍然较弱,所以优化存量是行业的当务之急。

 

对于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乔龙德要求,第一,坚持转型升级和调整产业结构不动摇。从认识上要明确,衡量建材发展形势好坏的标志是转型升级的力度和转型的面与量;衡量建材工业经济运行好坏不能光看速度,要看产品单位能耗水平、单位排放水平、单位成本水平;衡量建材工业竞争力的标志要看抗拒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看存量资产优化效能,看出口贸易及“走出去”的国际市场份额。第二,坚决遏制传统建材产业产能过剩,严控新建生产线和新增产能。对违规项目予以清理曝光,加大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第三,优化存量,挖掘内部潜力,强化资源配置,促进生产要素效能利用率。不以静止的眼光看待现有的工艺设计、设备和生产组织,敢于改革、改造、改进,敢于摒弃能耗高、排放不达标的一切设备。第四,向两头延伸产业链,一方面要向原燃材料等领域延伸,用股份制或买断的方式控制自用资源,稳定价格。同时,除深加工产品外,还要扩展新型的市场需要的新产品,为进一步转型奠定基础。第五,围绕行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瓶颈问题深入企业,建材联合会和各专业协会、分会近期要派出足够的力量深入行业调研。加大推进“三新”工作的力度,使之更好地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联合会系统各类协会自身也要加快转型升级,由跟随型转向引领型,由生存型转向发展型,由被动型转为主动型,具备引领功能、协调功能、服务功能,尽早打造和形成真正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