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政策法规>把转型升级放在首位 保障建材工业稳中有进>正文
把转型升级放在首位 保障建材工业稳中有进
类别:政策法规  日期:2013-3-26  来源:  点击率:76464  打印 关闭

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2012年上半年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乔龙德在会上指出--把转型升级放在首位 保障建材工业稳中有进 

 

7月27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北京召开2012年上半年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会议研究分析了建材行业及各主要产业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就行业发展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共性问题和前瞻性问题,在结合行业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措施。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材行业今年十半年经济运行中暴露出原有的结构矛盾和经济增量减速之后新出现的矛盾交织在一起的情况,问题相对比较复杂,但总体上符合我国政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针对目前行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联合会和各专业协会要认清形势,找准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主要矛盾,通过“三新”工作引领转型升级,挖掘内部潜力,发挥存量资产的效能,保障建材行业稳中有进。会议由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主持。

 

中国建材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向远,副会长徐永模、叶向阳,秘书长张东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产业协调司,工信部经济运行局、原材料工业司等有关部门,中国建材联合会各部门、各分会,联合会系统各专业协会及直属单位有关人员,中国建材集团、中国中材集团等企业领导及有关人员近120人出席会议。中国建材联合会信息和经济运行部,中国水泥协会、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国石材工业协会等10余家专业协会代表,以及中国建材集团等建材企业代表分别对今年上半年各行业及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及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下半年趋势进行了预测,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对策措施及工作建议。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和投资增速放缓,进入发展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新阶段。受国民经济发展趋缓与内部结构性矛盾交织等因素,建材行业市场需求和出口增速减缓、增速有较大下降、部分产品价格下跌、原燃材料成本和费用普遍上升,全行业总体经济效益处于下滑态势。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6.6个百分点,是2003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全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62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同比回落12.5个百分点。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今年建材工业增速下滑和经济效益的下降,既有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国民经济和出口等增速放缓的宏观环境因素,有去年同期偏高的因素,也暴露了建材工业发展长期依赖数量增长和规模扩张型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性,反映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与创新跟不上转型升级的需要。“十一五”时期,建材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玻璃纤维和砖瓦五大传统产业产值总量仍然占到建材总量50%以上,新兴产业、附加值高的产品和制品、深加工等仍然显得发展缓慢,建材全行业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转变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通过对今年上半年建材行业及各主要产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究,会议认为支撑建材工业平稳增长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仍然较多,建材工业有望实现稳中求进。全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仍处于适度较快增长区间,部分行业和产品出口仍有好转趋势,建材工业只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发挥存量资产的效能,完全可以保持平稳增长。预计8月份以后,建材工业增长速度将进一步趋向稳定,下半年建材全行业总体利润下降幅度将逐步收窄,全年实现利润总额有望接近去年水平,实现稳中有进。

 

中国建材联合会每季度一次的经济运行分析会,在让我们及时了解建材及建材各产业经济运行状况的同时,也从中看出行业发展与转型升级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引领行业科学发展。在分析了各产业运行情况后,乔龙德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在未来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建材行业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情况比较复杂,新旧矛盾交织在一起,既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又要着手解决够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总体上符合我国今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针对目前行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乔龙德指出,联合会和各专业协会要认清形势,即从根本上讲,解决转变发展方式和为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实实在在的技术支撑和新产品,这比增长几个百分点更为重要,因为,如果我们在转型升级中始终不能有突破性的进展,即使今年过去了,明年仍然会困难,一定要把转型升级放在行业发展和经济运行等诸项工作的首位,通过“三新”工作的引领与推进,保障建材行业能够持久地稳中有进。

 

乔龙德指出:目前全行业需要关注的三大问题。一是在市场需求减缓的情况下,建材主要产业产能的新增没有得到真正遏制,一些地方与企业仍在违规新建生产线,势必加剧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下跌,不符合市场供需规律,行业发展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二是销售收入与经济效益反差较大,行业经济效益整体下滑。l—5月份,建材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利润却同比下降18.6%,仅为726亿元,与去年利润增幅高于工业增加值和销售收入形成了明显反差。这既有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原因,也有结构调整慢、附加值增加不足、存量效能不明显等多方原因,这个账不能光记在整体经济减速的头上。三是出口产品和增长势头好的建材产业增幅下跌势头也很严重,其中建筑卫生陶瓷、玻璃纤维制品是我国建材产品出口的两大主力,均出现下滑情况,砖瓦及建筑砌块制造业、混疑土与水泥制品业、粘土及砂石开采业三大产业和低能耗、轻质建材产品的增幅也有较大幅度地下降,建材产业出现全方位下滑。说明了我国经济发展正在改变以增加投资为主,房地产产业继续调控对关联密切的建材工业带来直接影响,由此增加消费,拉动经济将成为建材行业新的发展的着力点。

 

为此,乔龙德对当前行业发展、经济运行以及行业协会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必须加大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力度。虽然我国建材行业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与转变发展方式的实际需要还有明显差距,传统产业产值总量所占比例仍然超过50%以上,缺乏能够有效转化和规模化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深加工产品,未来要把发展重点放到新材料、新型建材等新兴产业上,由此,在这方面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都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发展意识和经济运行谋略都必须向科技研发、产品和市场开发靠拢,加大力度。二是要改变经济由以增量和速度为主的增长方式,转向以创新技术、提高质量和增加附加值为主的轨道上来。因此建材行业要练好内功,培育新的增长点,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用力挖掘内部潜力,做到减量也要增收,增强抵御外部变化的能力。三是要转变发展的思路,改变发展的理念。我国经济增长的高速时期即将过去,而国家目前控制房地产的政策并没有放松,又会直接影响到我们建材行业的增长速度和经济效益。因此,要改变我国建材行业长期以增加投资拉动,靠增量衡量发展好坏的理念,改变建材在消费拉动中处于薄弱与被动的局面,从依靠投资拉动为主转向投资、出口、消费三位一体的合理经济结构上来。四是遏制产能过剩的决心不能动摇。目前行业内一方面产能严重过剩,一些企业停产限产,另一方面新建新增产能不断加剧,在市场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建材产品价格不断下跌,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而造成价格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子还是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各产业、各相关企业都应以行业长远利益为重,遏制、控制新的产能的增长。

 

对于行业下一步的发展,乔龙德强调,要扩宽发展领域;在建材产品总量已经过剩的情况下,建材产业要探索和鼓励向国外转移,扩大我国在国外的实体经济并增加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对于协会系统的工作,乔龙德强调联合会和各专业协会要有目标地深入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的实际情况,发现与掌握企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指导与督促。对于发现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既要曝光,又要严肃向当地政府与企业指出并要求纠正。对经济运行中的困难与问题除了了解情况外,还应与企业共商对策,凡属于宏观方面的问题,汇总后及时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或制定产业政策。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