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协会园地>协会动态>为实现新型城镇化探路>正文
为实现新型城镇化探路
类别:协会园地|协会动态  日期:2014-5-27  来源:  点击率:108900  打印 关闭

——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访谈录

    2013年,对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一年。公司通过实施“聚焦+协同”等战略,在经营业绩方面、新型房屋业务方面、品牌建设方面等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也是王兵担任北新建材总经理以来的第十个年头。当此之际,记者专访了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

  21亿平方米,石膏板产业稳居全球第一

    孟宪江:在中国建材集团这个宽阔的舞台上,给诸多建材行业的有志者施展自己才华、建功立业的机会,实现追求梦想提升价值的机会。据了解,2013年,咱们北新建材是值得祝贺的一年,经过几代人的积累和努力,做出了出色的成绩。

    王兵:是的。刚刚过去的2013年,北新建材抓住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依靠转型升级和管理创新,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惊喜。

    核心业务石膏板方面提前完成2015年20亿平方米的全国产业布局。截至2013年年底,北新建材已实现全国21亿平方米石膏板产业布局,稳居全球石膏板行业第一。新开工建设的几条生产线预计2014年年底竣工,届时北新建材拥有全资和控股的大型石膏板生产线达到69条,更好地为覆盖中国的广大省市县乡客户实现本地化生产和服务。根据中国建材的批复,北新建材目前正在研究2015年实现25亿平方米的石膏板全球产业布局。

    在新型房屋业务方面制定“材料房屋一体化”战略,进行产品升级,自主研发出以“安全、美丽、放心”为特点的第三代圆梦房屋,成功打造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零能源房屋”。实现材料与房屋业务的产供销大协同,实现深度整合。新型房屋业务实现重大突破,示范项目全面开花。全球最大的新型房屋项目赞比亚军警房和老百姓安居房顺利竣工交付使用;中国最大的新型房屋项目四川广安12万平方米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这也是全球第一个“中华民居”风格的新型房屋;丹麦Martinsen项目是北新房屋首次进驻发达国家,也是极少满足“欧盟2020战略”要求的房屋,房屋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实施“制高点策略”方面,北新建材继续包揽各地新地标:中国新的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国内唯一七星级酒店——武汉万达瑞华酒店,三亚清水湾建筑面积最大的综合休闲度假区——海南陵水清水湾棕榈泉花园等项目;在管理创新方面,北新建材荣获第20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在品牌建设方面,公司被全球石膏协会授予“全球石膏行业杰出贡献奖”,在全球五大权威品牌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的亚洲品牌500强排名第177位、亚洲建材行业品牌第二位。在技术创新方面,北新建材掌握了以100%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石膏为原料替代天然矿石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石膏板的成套技术,拥有以100%钢铁厂高炉矿渣为原料直接生产保温材料和矿棉板的核心专利技术。仅石膏板一项,此前曾按北新建材16.5亿平方米石膏板产能计算,每年就可消纳工业废弃物脱硫石膏近1650万吨,折合减排二氧化硫620万吨,减少碳排放300万吨,产品替代实心黏土砖可减少耕地破坏2.5万亩,为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

    孟宪江:这一连串的成绩见证了北新建材的风采。2013年是北新建材成立的第34个年头,是您从2004年2月担任北新建材总经理以来的第十个年头,也是行业地位和经济效益一个突破性的收获之年。

    王兵:是的。在中国建材集团宋志平董事长和曹江林总裁的领导下,北新建材坚持以石膏板及相关产品作为核心主业,以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为两大动力引擎的发展战略,推动实现了石膏板、矿棉板行业的重大联合重组,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确立石膏板的核心主业地位后抓住机遇进行全国战略性产业布局,石膏板产业快速发展,从2004年的4000万平方米产能规模起步,到2005年成为中国第一,2012年达到16.5亿平方米超越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圣戈班和拉法基的石膏板业务跃居全球第一,巩固并扩大了在中国,乃至世界石膏板行业的领军地位。

    通过10年的努力,全体北新人共同努力完成了中国建材下达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将石膏板产业做到全球第一。同时,我们抓住机遇将新型房屋事业进行了重大产品技术升级,对商业模式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国际和国内市场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带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团队,让方方面面都对新型房屋事业坚定了信心,为下一步完成宋志平董事长要求的将新型房屋事业做到全球第一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3年,在楼堂馆所停建、经济转入中速增长的环境下,预计北新建材继续保持30%的净利润增长,连续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和EVA(经济增加值)双双保持30%增长,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管资本”的国企改革新思路和国资委近几年一直强调的EVA管理精神(考核权重已经达到50%),实现企业又强又优、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材料房屋一体化,用最好的建材造最好的房子

    孟宪江:最近几天,北方的雾霾让更多的人开始关心环境保护和大气治理的问题。您在建材行业里实践多年,还担任着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非常想听您谈谈建材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有着什么样的责任,在哪些方面还可以更有所作为。特别是在绿色建材方面,北新建材有哪些深远的想法和目标呢?

    王兵: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也非常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

    我们认为,降低能耗、节能减排,是“国字头”的央企肩负的社会责任,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建材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北新建材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的长远规划,提出了“绿色建筑未来”的理念,我们已经按照循环经济的新理念,落实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保温、隔热、防火、降噪、可回收再利用的产品,在推动实现绿色建筑的“安全、节能、环保、低碳、舒适、生态”关键方面,已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在住建部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大家都认为我们不能回避的是,雾霾和建筑的关系,建材生产的砖越多,不仅仅破坏优质耕地,雾霾也产生越多。建筑也一样,房子不节能,产生的雾霾就比较多。建筑运行所需的能耗均主要通过烧煤完成,会排放粉尘和有害废气,所以房屋电力和热力也是雾霾的间接重要来源之一。夏天建筑不隔热,冬天不保温,那么夏天的空调和冬天的暖气都会消耗更多,消耗越多的能源也就意味着产生的雾霾源越多。有一句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广告说得特别深刻: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北京全面取缔了砖厂,但实际上大家还是在大量用砖,结果北京周边地区外围建起了不少砖厂,路上拉进北京的是砖,但雾霾就从天上飘进北京。因此,我认为,节能建材标准上选用环保材料,会对雾霾天气治理起非常大的作用。采用环保、节能、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建材,将会是房地产企业的新标准和趋势,当然政府项目等公共建设应该率先做出榜样,引领市场。

    去年竣工的北京市委市政府办公楼改造和扩建项目全面采用了北新建材的新型节能墙体材料——石膏板多层复合墙体,来替代黏土砖等能耗高、容易产生更多雾霾的建筑材料。不仅仅如此,北京市委市政府项目全面率先采用北新建材的节能门窗、节能防火矿棉板吸声吊顶系统、岩棉保温系统、环保涂料等全套“龙牌”节能环保建材。

    孟宪江:有数据显示,目前包括建材制造、建筑施工和建筑运行在内的建筑总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9.5%,关于绿色建材的话题,一年来,行业上下已非常关注,整个社会也因为出现了环境问题而对此关注倍增,成为一时间的热门话题。北新建材在绿色建材方面有了很多好的理念、想法和做法。想听您进一步再谈谈。

    王兵:好的。对于建材行业企业来说,降低能耗、节能减排是企业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北新建材从石膏板的生产环节就开始强调绿色、节能,每平方米石膏板消耗标煤的指标在持续降低,从每平方米能耗2.7千克标煤降到1.5千克,再降到1千克,最新技术已经降至每平方米0.7千克。这是生产石膏板的全球最低能耗标准。石膏板的全部生产能耗比传统建材低30%左右,北新建材一家企业就带动了石膏板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产业选择上,北新建材一直采取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相一致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业内曾率先提出发展绿色建材、生产绿色产品,建设绿色企业的“绿色建材三要素”概念。生产中坚持利用工业废弃物为原料,为消纳电厂的烟气脱硫石膏、钢厂的高炉废渣,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不惜投入大量资金开展设备与工艺改造,不仅减少了对天然资源的消耗,而且有效避免了处理工业废弃物带来的二次污染。在国家大力提倡建筑节能的今天,北新建材在原有建筑节能科研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产品节能保温与高效实用性开发,提高社会整体效益,并在推动复合外墙与屋面保温体系开发建设上开展了大量新的研发与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孟宪江:您今天讲的这些重要内容,让我们在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遭遇的诸多困难面前看到了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就建材和建筑行业来讲,是不是可以通俗地总结为北新建材正在努力实现“用最好的建材造最好的房子”?

    王兵:是的。目前,我们正在下功夫,努力进一步完善实现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办法,也就是您刚才提到的“用最好的建材造最好的房子”。
    
    从自身来讲,北新建材的商业模式和别人的不太一样,我们是“材料房屋一体化”的商业模式。一方面,传统的建造方式从设计、总包、分包、装修公司、建材经销商到建材生产商一共6个环节,我们是一站式完成,既减少了环节、保证了质量、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

    另一方面,我们成功实施了一个“制高点策略”。在工程项目、客户、渠道、产学研结合、技术标准、产业资源等多方面,占领产业链各环节制高点。这也成为我们成就事业的一个法宝。北新的“龙牌”全套节能环保材料都是行业顶级的品质,从奥运会和世博会建筑,到上海中心、天安门城楼等中国几乎所有的地标建筑和五星级酒店都采用了“龙牌”建材,全国获得各类国家建筑工程奖的项目90%也都采用了“龙牌”建材。就像只有好面粉才能做出好面包,最好材料建造的房屋品质才有可能是最好的。

    北新是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拥有全套解决方案,这也是北新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第一是结构技术,我们推行建造技术的革命,六层以下的房子采用密肋钢骨的轻钢结构,我们不用一块砖头。六层以上的房子要用重钢结构或水泥预制,就是用工业化的方法生产服务。第二是外墙,我们采用外墙板石膏板岩棉保温一体化的复合墙体,既有外保温,又有内保温。目前中国很多房子只有一个保温层甚至没有保温层。第三是门窗系统,采用塑料为核、五腔三密封的节能门窗,塑料核的导热系数比铝合金小1000倍。第四是采暖系统,一定要推广同时可以“对流”和“辐射”两种散热方式的高效节能板式散热系统,强调节能环保的欧洲基本全是这种板式采暖体系。第五是屋面系统,屋面的能耗很关键,漏雨、防水也是很关键的。我们采用的是八张一块的水泥屋面瓦连锁覆盖方式,形成坡屋顶结构,能隔热隔潮。我特别想呼吁政府出台政策,大面积推广坡屋顶计划。这样夏天隔热冬天保温,同时防水,又节能、又环保、又舒适。第六是内装体系,一方面搞内装的工业化,减少现装的粉尘污染;另一方面是内装的健康化,我们推广的是“即刷即住”的环保标准。

    今年住建部组建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技术创新联盟由我们担任轮值主席单位。我们提出的路径是“工业化、生态化、智能化”,希望为推进我国的住宅产业化做出北新的贡献。

下一个使命,让百年绿色小镇孕育美丽的中国乡愁

    孟宪江:说到“制高点策略”,说到“用最好的建材造最好的房子”,就想到“北新绿色小镇”和生态城建设。“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去年年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很多人记住了公报里的这句话。我感觉到,绿色建材和绿色房屋是实现绿色小镇和生态城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有了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就可以展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美好前景了。您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想法呢?特别想听您说说“北新绿色小镇”。

    王兵:“北新绿色小镇”和“北新生态城”是中国建材集团宋志平董事长提出并交给北新的战略性任务。去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后,我们把会议的公报认真学习了好多遍,从规划到建设方面,我们都感到历史的责任和使命,所以,下一步,北新建材一定会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做出特别的努力,实现企业发展的目标,担当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中国的城镇化不是简单地把农民弄到楼上去了事,中国农民有几千年“田间地头”的生活习惯,城镇化建设不能改变农村的文脉和农民生活方式,所以我们提出“绿色、低碳、美丽、乡愁”这八个字为理念来做绿色小镇,做生态城,围绕“低碳、环保、美丽、乡愁”,我们需要整合规划、设计、材料、建造、节能低碳新技术、地产金融等产业链的优质资源,把他们整合成“航空母舰战斗群”,实现新型建材、新型房屋、新型城镇化“三位一体”,实现我们北新的未来目标,做“绿色低碳新型城镇化的全程解决方案供应商。”

    孟宪江: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城镇化,在人类发展史上没有先例。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走出一条新路,有利于释放内需。听有关专家讲,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建材行业来说是一个长期的利好消息,甚至,世界经济也将从中受益。

    王兵:是的。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我们与各地政府和开发商谈的合作也是一样的,一定要把新农村建设好,让农民住上更好的房子。

    中国的农村为什么贫穷,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财富积累。历代农村娶媳妇、盖房子是两件大事。农民工在城市里住着地下室,在很艰苦的环境挣了点钱,然后寄回去盖房子,但是盖的房子没有统一规划,质量性能都不够好,不仅不美观,也不舒适;没有外装修,也没有内装修。有些建筑质量也有问题,上次云南4.6级地震就倒了2万多间房子。由于房子的品质不好,住宅的使用寿命也不长,到了孩子结婚的时候,房子也过时了,甚至没法用了,于是就又拆了,基本上是20来年轮回重建一遍。如此一来,不只是浪费了能源资源,关键是农民没有财富积累。所以我想,为什么不能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通过各方面的支持,用好的建材盖上好的房子,让农民朋友也住上像国外农民那样的房子,能住100年的房子。

    现在的情况是,我们这里建筑的平均寿命不到30年,而美国是80年,欧洲是120年。我们可以到欧洲和美国去看看,他们农民住的房子,不少是他们爷爷时盖的,子孙们结婚的时候,刷漆、换一下地板,把门窗换一下,就又是一新座房子了,不需要把房子拆了重建。所以,我们提出“节约的财富是最绿色的财富,节约的能源是最绿色的能源。”

    我们提出一个口号:“一房用三代”。我们可以用先进的技术创新,改变农村建房子的方式,让农村的房子也能住100年,农民的财富也就可以积累下来了。这是我们目前在做的新农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的一个指导思想,已经在北京的密云和平谷做了两个示范,效果非常好,外地都来参观学习。现在,以北新建材现在的探索实践来看,我们的能力和技术水平完全可以胜任实现百年绿色小镇的目标和理想。

    孟宪江:您讲得特别好,也特别激动人心啊。国家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时候就把所有的情况都考虑进去,这样能够顺利运行。从外观到内在,给人的感觉是一致的,如果说外观很漂亮,但如果建筑材料质量有问题的话,就会产生安全性问题和建筑寿命问题。北新建材从一个个典型去示范来做的话,就会很有价值,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会得到认可。

    王兵:是的。小平同志早在1979年批示创办北新建材前身“北京新型建筑材料试验厂”的时候就前瞻性地指出,“要尽快把新型建筑材料厂办起来。要大批生产,让农村都用得上、住得起”。通过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春风,现在正是时候。这也是我们率先在小平同志的老家四川广安建设全国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全部采用新型房屋建设的新农村项目,我们认为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完全符合“绿色、低碳、美丽、乡愁”标准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其中一个示范点就是小平同志出生所在的广安市协兴镇,目前房屋已经基本完成了,不仅是领导重视支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亲自指示要按照中央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高标准完成,而且老百姓都非常满意。农历大年初二,村委会书记和农民代表还带着猪肉与酒到工地慰问我们的施工人员。今年是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也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起点,也要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起点,我们希望把在小平故里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全国,为实现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做出我们的贡献。

    孟宪江:太好了。听了您这么多美好的描述,感觉很高兴,也很激动,从中我们看到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美好前景。在这里,想说一句总结的话:我们一起努力,让北新的百年绿色小镇孕育出中国的美丽乡愁吧。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